在关注的博客群中看到别人网站的字体特别漂亮,博主也分享了自己字体的更改方法。晚上乘着闲暇,自己也尝试了一下,很贴心的有字库支持wordpress的插件,可以很简单的就能在线更换字体,不用麻烦的使用字体包,要上传和更改代码。

最后使用了“德彪钢笔行书字库”后的网站,感觉文字就像字帖一样版刻上去的,特别好看。


字体虽然很好看,不过也有不足:个别文字没有匹配的字符,不能转换,在文字中还是显示的就字体,两种字体混在一起就显得扎眼了;而且因为字体大小的缘故,在手机端还很漂亮始终,单用电脑端观看的话就小了;首页部分文章并不支持转换,自己也不会调,就造成了两种字体冲突,反而造成了不协调的缺憾。

其实字体的话,现在使用的“Memory”主题自带的字体就已经很好看了,当初选择这个主题就有很大部分是冲着字体来的,最好看的永远不是花哨的字体,而是看得最舒服的字体。

如果厌倦网站自带字体的话可以尝试使用这个网站,换上自己喜欢的字体,就可以给网站带来全新的风格了。

虽然有付费字体,不过大部分字体都是开源免费的,个别付费字体也是免费开放给个人网站。


附上使用wordpress插件的使用方法:
文章来源:有字库官方教程

一、介绍

针对wordpress网站,有字库开发专门的接口。用户只需要通过wordpress后台安装有字库的插件,然后设置一下字体,即可让wordpress网页上的文字内容显示出开发者预期的字体效果。

二、插件安装

1、下载插件

下载地址:GitHub

下载完成以后对压缩包名称进行重命名,比如:“youziku”。

2、安装插件

登录WordPress后台,点击 插件 》 安装插件 》 上传插件 》 选择文件 》现在安装。安装完成以后,会跳转到成功界面。点击下面的启用插件,进入下一步的设置。

有字库插件安装

三、设置字体

1、设置白名单。

进入有字库官网,注册并登录帐号。点击个人中心进入我的账户。点击接口白名单,添加要使用服务的域名,通常只需添加其一级域名(不带 www. 的部分),默认的带 www. 的二级域名就会自动添加上。

2、设置ApiKey和UserKey

接下来,鼠标移动到WordPress后台的左侧边栏的有字库设置,会弹出“有字库设置”和“初始化设置”。点击初始化设置,填入有字库分配的ApiKey和UserKey。

ApiKey用于身份验证,注意不要泄露,Userkey是指字库为每个用户分配的独立存储空间的名字。

3、导入字体列表

进入有字库官网,点击在线字库。选择你喜欢的字体进行收藏。在wordpress中选择字体时,下拉列表中的字体就是从有字库的收藏导入的,因此,至少要选择两款字体进行收藏,一款标题字体和一款内容字体。

然后点“导入收藏字体”导入你收藏的字体,并保存更改。如果以后收藏了更多的字体,再次重复其操作。

我们也可以在这里导出其字体设置,并妥善保存,以便日后不时之需。

4、设置字体

点击“初始化设置”上方的“有字库设置”,选择合适的文章标题字体和文章内容字体(下拉列表中的字体,即是上一步操作所导入的有字库收藏字体),保存更改并应用到所有文章。特别提示,下方的自定义字体设置部分,需要使用者个人有较扎实的前端知识,适合网页设计师和前端工程师等专业人士使用,这里就不多说了。

四、测试

到了这里基本上就设置完成了。如果你只是想测试一下,上一步中只需选择相关字体并保存更改,不用应用到所有文章。随机选择一篇文章,点击编辑器上方的绿色有字库标识,选择合适的字体,把代码插入到文中,然后进行文章更新。多刷新几遍,然后就可以看到具体效果了,如下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