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言

《非自然死亡》追到了第四集,一方面是对精彩的剧情欲罢不能,期待后续的反转和故事走;一方面是结尾总是悬疑的渲染,担心接下来会不会悲剧结局不敢点开下一集。

看完第四集,郁郁难平,他不是剧情最精彩的一集,但却是最让人感同身受的一集。

尤其是在去年网易的暴力裁员和华为的251事件下,愈显真实。

资本家血腥的一面,在这里被剥落的淋漓尽致。

想要说些什么,如鲠在喉,不吐不快,才会在工作里抽空写了下面的文字,聊以慰藉自己不安的心灵。

一、头顶的烟花

简单的说下第四集的大概内容。

在蜂蜜蛋糕工厂工作的员工佐野因摩托事故去世后。他的妻子可奈子带着两个小孩,没有经济来源,走投无路。为了帮助这家人,三澄的妈妈希望可以联合UDI调查出佐野的真正死因,为可柰子获取赔偿费。佐野先生每个月加班时间140个小时,她希望是过劳死,这样便可因工伤事故向公司要求赔偿金。厂长否认存在过劳,说死因是摩托车刹车失灵引起,而摩托车铺则说刹车已经完全修理好了,死因是因身患疾病驾车时身体不适才导致事故。而医院则说检查无异常,他经常加班,死因是过劳。三澄妈妈把踢皮球的三方戏称为“三个火枪手”。

真相最后水落石出,佐野是死于脊椎骨动脉破裂。并且在一个月以前,他的脊椎骨动脉就破裂了。在那之后,他的脊椎就是连着一张皮而已。

原因是社长突然打电话要工厂送一箱蛋糕过去,给他派对上用。佐野在松达回去的路上,经过一个窨井盖时,重重摔了一跤,导致脊椎骨动脉破裂。

而佐野送来的蛋糕,被毫不珍惜的浪费,扔在了地上,而为了送这一盒蛋糕的佐野,就是因此才会在回去的路上发生事故。强烈的对比,不需要多余的台词来强调,所有深情的台词都是无声的,比有声的重锤,更能痛击人的心灵。

在同一片烟花祭的天空下,资本家喝着红酒、簇拥着美女,一起在高档公寓的天台欣赏着烟花;而员工们还埋头在阴暗的生产间无休止的加班,生产所谓“幸福的蛋糕”。

就像高赞评论里说道的:“他唯一可以看到烟花的时间,是在终于倒下的那一刻。”

倒下的他,于是死去了。

二、社畜、蚁族、人

无休止的加班和低廉的工资,想要抗争,一句,不想干就辞职吧。看似是给了你选择的自由,但资本家早就确信,你不会,也不敢辞职。

成年人又那敢轻易的辞职呀,衰老的父母要赡养,妻子的生活要照养,孩子的教育要花销,每个月的房贷、车贷和每天的生活开支,早晨一睁眼,就要开始计算今天要赚多少才能维持这个家的基本生活。

想到这些,只有默默咬牙继续支撑下去,像无止境工作的蚁族,顽强,却脆弱,被人轻轻一捏,就粉身碎骨了。

生而为人,谁不是世间的蝼蚁。

正是如此,资本家才会肆无忌惮的试探劳工的底线,试图突破法律的下限(法律八小时工作制,但现实是996成为了中国普遍而平常的现象),甚至还计划着,将员工跳槽纳入征信系统,归为失信人员,永不叙录。

三、谁是凶手?

最后的最后,再思考一个终极的问题。

人死了,杀人者是谁,是疲劳驾驶的意外事故,为什么疲劳驾驶,是工厂无休止的加班,为什么加班,是消费者旺盛的购买需求,工厂跟不上进度,只能延长加班时间。

这里将社长设定成了嗜血的资本家面孔,才导致了这一次悲剧的上演,一切都是社长的错,最后员工暴动,集体抗议,对社长提起了诉讼和追究,正义战胜了邪恶,无产阶级打到了资本专政,皆大欢喜、皆大欢喜。

但我觉得讲的还是太浅了,没有触及到更深的本质问题。

换一个角度,为什么社长宁肯加班也不能停下生产线,为什么不扩大生产线、购买新设备,招聘充足的员工。

“幸福蛋糕”的火爆,是因为电视上广告的宣传,如果在关键的风口时期停下生产,下一刻,消费者就会转到别家去了,

如果增添了新设备和员工,将会造成商品成本的上涨,进而影响消费者的购买欲望,销售减少,导致工厂危机和资金短缺。

最终工厂因为经营不善破产或裁员,社长将背负债务、限制高消费(参考最近的罗永浩和王思聪),员工就要面临失业的风险(参考暴风影音的员工),消费者也将再也吃不到幸福的蛋糕(参考ofo)。

最终倒在了道路上的佐野,就是国内千千万万的外卖员、快递员和货运司机的缩影。

在这条通往死亡的路上,社长不能停下生产线,员工不能辞职得到休息,消费者也不能不买蛋糕,大家都不能回头。

那么,谁是凶手?

正如第四季的标题,“为了谁而工作”?

这是一个没有答案的设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