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为工作的原因,电脑上开始使用有道云笔记,用过一段时间后,仅就电脑客户端来说,有道云笔记是我用着最舒服的笔记软件,印象笔记虽然功能强大,但电脑端的颜值还是差了那么一些,虽然一直在说有道云的坏话,但还是得承认作为国产软的的有道云更适合国人的使用习惯。

免费的空间

每个用户都有4G的免费空间可以使用,每天签到的话还可以扩增1~4M的空间,如果签到勤快再加上脸好,就可以签到印象笔记的60M/月流量了。换算成印象笔记的60M免费流量,需要不断长传66个月,约等于五年半的时间才能用完有道云的免费空间;

简单的摘录

其次就是有道云的图片上传可以直接复制粘贴到笔记中,不需要像印象笔记一样一张张上传,可以把知乎上的问题连带图片一起复制过来,这一点上就把印象笔记甩在后面了;

漂亮的界面

电脑端的界面UI,客观来说确实比印象笔记的舒服好看些,最重要的是有道云早早地就支持了markdown编辑了,而印象笔记的免费用户还锁定我只能使用两个客户端。

广告也在接受范围内
广告也在接受范围内

放弃“有道”的理由

当然手机端的还是一如既往的垃圾,用的破解版屏蔽了广告,但UI交互还是没有印象笔记好看。

作为笔记软件,最重要的就是笔记条目整齐规划、文章分类有序排列,让人看着赏心悦目,你在笔记中插入一条广告是什么意思。

个人笔记作为隐私软件,要的就是,你在里面插的广告,就相当于你喜欢的后花园被种上了别人的杂草,哪怕只有一条、就算再贴合的广告也只会厌恶,只这一点,我就不会将其作为常用软件。

软件需要收入来源才能继续发展和维护,作为用户是可以支持理解收费的,但也不能拿用户的体验来赚钱,有道云笔记是我印象中唯一一个插广告的笔记软件。

我选择“大象”

迁移成本、归属感、信仰加成和运营售后,种种因素,我还是选择了印象笔记。国内的产品,总是天然的给人不信任感,说不定哪天就关闭了或者是出现满屏的广告,毕竟我曾看到过有道云笔记清纯时候的样子,难保以后有道云绑架我们的数据后加入更多恶心的广告和会员功能。

相对应的,印象笔记一直没有大版本更新,只是不断的修复不知道的bug,从另一面也代表着稳定,笔记软件,最重要的是可以静下心来、排除杂念、简单轻松的写字记录。

重要的东西我还是保管在印象笔记上,等以后再充个会员,就可以一直保存记录下去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