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一次离家都是一场兵荒马乱的远行,以前远行都是求学,在学校里管的再严,你也知道什么时候会放假,会有寒暑假的长假玩到爽。这一次不一样,是出门去工作,离家三百里,不算远,也不能说近,

对于故乡,是太模糊的概念,是土地?是建筑?还是哪里的人?楼房会被拆迁,人会苍老变化,这些组织建筑会随着时间风化后模糊消失,最后留在你印象的往往是故乡的美食,经过时间洪流和记忆模糊后的美化升腾,成为心间对故乡的认知。

它简陋、便宜、味道平凡,对了你说却是世界上最好吃的食物,藏在犄角旮旯的小店里,或是某个固定已久的推车小摊,是属于你的“舌尖上的美味”

记住一个地方,往往是从记住那时的食物开始。

小学时候的“海板馍馍”,初中时候回家路上的“榨菜葱油饼”,高中学校对面的“拐子饭”,大学商业街里的“麻辣脆皮鸡饭”,是离家时要吃的小店“馄饨”,是每次从随州转车时都要去吃一次的“黄焖鸡米饭”。

一座城市,你会忘记那时候的记忆,不记得那地方的模样,不在意存在的历史文化,只有那道你心念念的小吃,让你口齿生津时蓦然记起,并留在心里扎根。

其实它的味道很一般,真实跑过去吃的时候会觉得普通乏味,但有时候他不只是裹腹的餐食,还是你对故乡和远行具体的凝炼,你吃的不仅是食物,还有你对故乡和回忆的味道。

回来的时候,不吃一碗馄饨就不算到家,走的时候不点一份“黄焖鸡米饭”就不能出发。

《舌尖上的中国三》里说道:“爱,是最好的调味”,但我觉得:“故乡,是食物最好的调味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