燕子去了,有再来的时候;杨柳枯了,有再青的时候;桃花谢了,有再开的时候。但人的时间一旦过去了,就再也找不回来了。我们所能做的,就是在條忽1的时间里,尽可能地留下重要的记忆和成长的痕迹。

要把时间过成团块,而不是分子状态。

团块和分子,是我自己创造的时间运用理论。

块状,就是把时间分配成规律的整体,有计划、有目的的将时间利用起来,例如这个小时看书,下个小时追番,在下个小时写写文字,一个时间段里只专心做一件事。

而不是像无规律的分子,随性而为,刚翻了两页书,就开始刷知乎,追着番剧、听着歌,手里还在玩“崩坏”,等晚上睡觉前,回忆一天收获时,什么都想不起来,什么也记不得,甚至不知道今天的时间是怎样流逝了的。

好像什么都做了,又什么都没有留下,时间就这样浪费了。不能再这样啦,我愈发体会到成年后的时间之宝贵,可在工作间隙抽出来让自己成长的时间少得可怜,它不是鲁迅所说的海绵,就算我再怎么挤,也挤不出来了。


  1. 指很快地,忽而间。出自《战国策·楚策四》:“(黄雀)昼游乎茂树,夕调乎酸醎,倏忽之间,坠于公子之手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