这个标题我很喜欢,很“轻小说”,很废话,其实还是因为我也不知道该给它起标题了,就是单纯的自说自话,哪有什么总结,所以每段的小标题都是我想到就写上去的。

头图:萌娘百科 嘀哩嘀哩娘


bilibili的原罪

  怎么说这件事呢,作为经常在D站上看会员番剧的我,屁股肯定是坐歪的,所以这篇文章,只是说一下作为普通的免费用户,对这几年B站变化的意见,一家之言。

版权方起诉盗版方,是很正常的行为。支持正版,抵制盗版,是作为用户的基本素质。但听到这条消息的第一反应,我是情不自禁的笑了。笑的是B站D站狗咬狗、一嘴毛,自己网站上的盗版视频还没删除干净呢,就开始指责别人家的盗版了。

当初盗用优酷、爱奇艺的视频链接的事,还没过几年呢,真当吃瓜群众的记忆是鱼,只有七秒吗。

知乎上有一个回答说的就非常能代表我们的想法:“发达国家靠着吃人血馒头完成了资本原始积累,转头去指责发展中国家过度开发破坏环境。”

现在大家反弹的厉害,一是因为B站告D站必将影响到D站现今的,还有就是现在B站商业化的趋势在慢慢损害用户的观感。

自己当初就是靠盗版起家了的,害怕别人也沿着这条路发展起来取代了自己,就用法律武器来打压异己。

更好笑的是,现在评论里的言论,就是当初爱奇艺控告B站时的话,连理由都省的边了,换个主体就可以复制粘贴发出去了。

B站盗链时,就只说说爱奇艺也不干净,《中国有嘻哈》是剽窃的韩国综艺节目,没有付版权费,哪有资格自居正版卫士;现在轮到B站时,又换了个说辞,以前是以前,现在正版化趋势日渐走上正轨,D站这种行为就是开历史的倒车。

反正互联网没有谁对谁错,比的只是谁的嗓门大、水贴多、群众的力量压倒一切。

为什么现在才起诉?

D站创立于2014年,原名无名小站,2015年也将网站正式更名为嘀哩嘀哩,已经发展了四五年才有了今天的规模,渐渐的为人所熟知,在国内也有了知名度,网站排行,在国内排283位,全球3318位。

为什么B站现在才选择控告D站呢,原因无非以下几点。

前几年B站的新番量少,被盗链的都是爱奇艺和优酷的视频,B站自然不会多管闲事,得罪用户,其他几家的体量大,被盗链的视频众多,管不过来,只盯着主流网站有没有盗链就管不过来了。

今年的一月番,B站拿了个大满贯,爱奇艺和优酷连口汤都没喝到,A站没捡到漏不说,连《佐贺偶像是传奇》都被封禁了,现在的B站就如同在官渡之战打败袁绍的曹操,看天下英豪如探囊取物,不是对手,就等着那天收购并入、统一二次元了。

买的番多了,钱也就花的超支了,再加上收购“网易漫画”、投资短视频领域,到处在花钱,就指望靠卖大会员回波血了,再任由D站盗取视频,谁还充值大会员呀,尤其是前期为了培养用户付费习惯,再加上当时的大会员并没有多少用处,所以几乎以白菜价卖出去的,根本买赚到多少,现在付费习惯养成了,新番都归到了会员专享,是时候割一波韭菜了。

大会员”的阴谋

当初刚开通大会员功能时说的是因为国内同行向版权方施压,才无奈加上大会员功能的,陈睿还专门在知乎上就这个问题提出了官方回答,继续承诺当初的“无广告政策”。

确实没有在新番中添加贴片广告,而是在信息流和视频下方加上广告,这个可以忍,毕竟大家讨厌的是在视频中强制无法跳过的贴片广告,其他类型的广告抵触则小的多。

也没有只有大会员才能看的新番,前提是只限新番连载时期,等连载结束后就开始大会员专享了,只有第一集免费,后面的还是要充大会员;《紫罗兰的永恒花园》必须付费十B币或大会员才能观看。

起先会员专享的新番只有三四部独家番剧,到后来凡是新番都是要会员的,连以前UP主上传的老番进入正版后也开始收费观看,画质还没有个人up主的清晰,以至于现在在不能随意点开番剧自由观看欣赏了。

承包番剧是买断制,只要买下了就可以一直看下去;大会员是买时段,在规定时间里无限看,但不管哪种都已经不是凭用户自愿承包和充值了。

还有说好的四级以上用户免费赠送时长,等过了第一年风头过去了,就在也不提了,有人问起来,就有一群骨灰粉群拥而上,说大会员折扣这么便宜,等级越高、优惠越多,你还想怎么样,还有爱它就给他充会员,再不让赚钱B站就要破产了,不是B站想这样的,是股东、同行和版权方逼迫的,再然后就是从精神道德上鄙视白嫖,让你不敢辩驳。

结语

B站在纳斯达克上市时,我说没有其他要求,只希望B站可以“勿忘初心”。

言犹在耳,已忘初心。

B站毕竟是商业公司,它从成立一开始的最终目的就是盈利和赚钱,我也不鄙视赚钱这件事,这有正常的盈利,公司才能发展壮大、长久的生存下来,才能给我们建造一个稳定的家园社区,让我们可以安稳的看番,而不是今天关个站、明天倒个平台,原因都是资金短缺,我们除了说一句“好人一生平安”去缅怀他,什么也不能做。

但我所不能忍的,是一边把“用爱发电”、‘初心永在’挂在嘴边;一边收割着韭菜还说着我们不赚钱,就是做慈善、交朋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