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一天结束了,在人们都赶着回家的时候,我的一天才刚刚开始。菜谱只有这些,但只要是我会做的,即使是菜单上没有的菜也可以点,这是我的经营方针。营业时间是从深夜12点到第二天早上7点,被大家称为深夜食堂。你问有没有客人会来?客人还挺多的。”

——日剧《深夜食堂》的开头独白

封面图:pixiv / 半熟卵のロースカツ丼


《深夜食堂》中的角色,都会常点一份套餐,店中的老板就会以这道餐来称呼,如茶泡饭姐妹、猫饭姑娘。

照这样起名的话,我也可以叫做——卤肉饭小子了。

对卤肉饭最初的记忆,是从前年在惠州的流水线上兼职时,我也总是在晚上吃一碗卤肉饭,不是因为它最好吃,而是它是最实惠经济的套餐,有肉有油水,可以熬过漫漫长夜的晚班。

那时候卤肉饭还只要12块钱一份,素拉面在深圳都要十块钱了,刚来武汉时卤肉饭还只卖13块钱,等到暑假结束,沙县小吃的套餐都提价了一块,卤肉饭也涨到14块钱了,现在连平民的餐厅也快吃不起了。

走出校门这一年来,吃遍了住宿附近所有的小饭馆,连拉面都吃到吐,从原先最喜欢的面到如今不想见到的地步了。

有人做饭时就在家里吃,后来从家里带的肉没了,也就没人做饭了,超市的肉太贵了,买不起,;

饿了么的超级会员也到期了,羊毛薅一次后就没了,再也没有两三块钱的会员价了,外卖也不常点了。

早饭不吃,中午蹲在家吃泡面饺子,人家吃泡面小食堂是为了小资和幸福感,我吃泡面只是为了充饥饱腹。

晚上的时候,就出门去附近的沙县小吃点一份卤肉饭,有肉有饭,可以吃到饱,算是一天最正经的一餐。

孔子说:“饮食男女,人之大欲存焉。——《礼记·礼运》

小林薰也有说:“人世间,流浪人归,亦若回流川。——《深夜食堂》

分享一个我很久以前就看过的小故事,具体出处也无从考察:

在饭店里,有几个女人因为皮蛋瘦肉粥里没有看到瘦肉和老板争执了起来。

老板解释说,瘦肉都煮化了。其中一个女的越说越激动,竟然哭了起来。 老板惊呆了,边给她纸巾边安慰她,说:
“一碗粥而已,不至于啦,我再给你们送一个凉菜。”
女人边哭边说:
“我哭的不是这个,我难过的是,我已经三十几岁了还为一碗粥斤斤计较吵起来,这根本不是我要的人生!我什么时候才能不过这种日子!”

不管在什么时候,只要想起这个故事,就仿佛在自己的心间重重的锤击,这不是我想要的人生,还在抢一分钱的红包,吃一顿大餐只敢去自助火锅,出门还要辗转在拥挤的公交,还要盘算共享单车是办月卡还是只骑几次那个划算。

我们心中,都有一个梦想:要有一所大房子,很大的落地窗户,阳光洒下地板上,面朝大海,春暖花开。在美好的日子里,不为金钱发愁,不向傻逼低头,只做自己喜欢的事情。

部分语段摘录自小萝博客文章《28岁了还在抢1分钱的红包,这是我想要的人生吗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