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aibara导读:

好久没写文章了,最近一直在瞎忙;周末偷懒睡觉,也没写文章。

昨天是“世界读书日”(4月23日为“世界图书与版权日”),想着该写点什么,又没时间梳理感情,就从笔记里翻出一篇和“书”有关的文章凑数。

不知不觉,网文十年,曾经看过的网文或拍成电影、或做成游戏,那时落魄的笔手也成了大神。

社会上对网文的评价也渐渐改善,成为主流文化之一。

总觉得自己要写点什么,就有了这篇半成品的文章。

这几天又重新看了几本网络小说,当时年轻,读起来只是好看,现在重新动过,字缝书页间,都是那时的青春和记忆。

[hermit autoplay="false" mode="circulation" preload="auto"]netease_songlist#:409647122[/hermit]

第一本网络小说是在黄轩给我的mp4上看的,那个时候也没有看完,连名字都已经忘记了,现在看来,那是我看的第一本龙傲天小说,主角是创世神转世,修炼个把时间就打遍天下无敌手,优点就是它是最早接触的网游情节,我打赌,作者不是看过《贝克街的亡灵》(2002年)就是看过川原砾的《刀剑神域》(2002年)。在那么早的时候就有了网游VR的概念。

最开始接触的时候喜欢的是修真异世类,看的最多的是“我吃西红柿”的《盘龙》、《寸芒》、《星辰变》和《九鼎记》;

其次是唐家三少的《斗罗大陆》、《狂神》、《善良的死神》、《空速星痕》、《冰火魔厨》、《惟我独仙》、《琴帝》。

后来也看了都市重生类,鱼人二代的《很纯很暧昧》、《校花的贴身高手》和《重生追美记注:又名很纯很暧昧前传》

风凌天下的《凌天传说》和《异世邪君》也都看完了。

渐渐地,穿越和修真看多了,都是升级打怪、采药炼丹的套路模子,连当初追看得《斗破苍穹》也渐渐弃了。

后来《斗破苍穹》完结了,网文的新时代来了,相续改编成漫画、动画,再过不久,说不定还能在电视上看到他的连续剧。但已经和我没多大关系了,属于那个时代的我和青春已经过去了。

最后只钟爱历史穿越和都市题材的作品了,那段时间也不学习,天天都是看小说看网文。

那个时候还是塞班手机和MP4,当时手机只能用来看电子书,充一次电可以连续一周从早看到晚。印象中它的电池容量有3000mAh,在那个时候,3000mAh的电池是巨无霸的存在。后来那部手机不知道丢到那去了,有几次我想把曾用过的手机妥善保管起来,可以看到手机行业这些年的进程和变迁。但粗心大意的性格,早就不知道把那些手机都到哪去了。

去网吧既不看电影,也不玩游戏,只是往内存卡存电子书。整个网吧都是在玩《英雄联盟》,只有我鹤立独行,特别显眼,印象中《英雄联盟》就是从那时候开始火爆网吧的,直到现在,它还是各大网吧的主力游戏,真的是好久好久。

历史网文看了很多,好的坏的,几乎是把市面上这类型的题材看遍了。看得多了,就开始留意作者了,不再是盲目的寻找。

写历史网文最好的是月关,作品如《回到明朝当王爷》、《步步生莲》、《大争之世》、《锦衣夜行》和《醉枕江山》。

高月的《天下》、《皇族》、《天下枭雄》也不错,当初的《天下》看得人写竟了盛唐的风貌,只可惜高月的作品没有再进步,一直在王者争霸的题材类打转,看得多了,也就审美疲劳了。

骁骑校的《铁器时代》、《武林帝国》、《橙红年代》、《国士无双》和《匹夫的逆袭》。当初是方自强借给我的《铁骑时代》入坑的,从此不再复返,后来骁骑校的新书《穿越者》没有再看了,和月关的《逍遥游》一样,骁骑校的每一本新书都要挑战自己、改变风格。结果都奔着科幻的方向去了,历史家科幻,这样的结合实在不是我的口味。

我还是很敬佩月关和骁骑校这样的作者的,敢于突破,有追求,不会顺着粉丝啃老本,我相信,总有一天他们能写出超越以前的经典作品。

其他作品较少,但也是经典留名,在我心中占据一席之地的,诸如辰东的《神墓》、天蚕土豆的《斗破苍穹》、录事参军的《我的老婆是军阀》、禹岩的《极品家丁》、李兴禹的《我的美女大小姐》、墨武的《江山美色》、两只小猪呼噜噜的《文理双修》、《文理双修2》,文理的腰斩是我心中永远的痛,那个海山城的林清儿后来究竟怎样了,那个最喜欢的,小说的女主角

有印象叫得上号的就有百十本,至于那些过目就忘的更是不知几凡。如果一一写出就像马三立的相声《报菜名》般啦。

后来到了高中,也许是年龄的增长,网络小说也就看淡了,就算是看,也是多看一些文风不错,如月关、骁骑校的书,更多的时候,是江南、韩寒或严肃文学。

等到了大学,动画也不怎么看了,教材也不做笔记了,看书的心思更是淡了,也就偶尔有些兴致,会翻翻从前看过的旧书,换一种心境,也就有了不一样的故事。

网文十年,浊浪淘沙,潮涨汐落,当初看不起的网文也变成了网络文学,拍电影的,拍电视剧的,还有制作动画片的。

那时候一腔热血写小说的人,有的人离开了,如“两只小猪呼噜噜”;有的人只写了一本,如;也有坚持下来并成为大神的,如“唐家三少”、如“月关”。

《诛仙·青云志》、《择天记》都成了热门的刷屏电视剧,《回到明朝当王爷》和《锦衣夜行》也是开机待拍中,也有诸如《极品家丁》这样冒个泡的电视剧。猜想这类网络文学的改编以后怕会是更多。

忽然有种恍如隔世的感觉。

我们长大了,当初被大人们看不起的网文网游渐渐成为了主流时尚;我们也老了,开始变成了那时候讨厌的大人。

白驹过隙,一夕忽长,回过头来,已是十年光阴十年泪。

by:2017/5/2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