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我所工作的四线城市,共享单车还未入侵过来,却出现一家共享汽车的,停在住所的附近,一直也没有人使用积灰,一是好奇体验、二是要带朋友去兜风转悠,在朋友的唆使下开通了一次,也体验一把共享汽车的服务。

整个过程并不友好,全是线下人工操作、需要你在公众号付费之后,平台打来电话询问什么时候需要(电话是私人手机号、服务开通也是人工确认、对接人员并不统一)运营人员过来确认、签发合同和确认汽车有无擦伤之后,最后再递交给你钥匙,整个过程并不方便,对于本来就是因为方便才想使用的人来说,多等一分钟就会流失大量的意向客户,这样缓慢的服务完全没有想用第二次的欲望,有这个时间还不如滴滴打车、既方便还不用自己开车。

从共享单车出现以来,就有关于共享汽车的创业,不过多是还没怎么火起来就已经悄无声息的倒闭了,如果不是稍稍有所关注也就平时扫一下虎嗅文章,都不知道还有这个项目。

个人感觉共享汽车并不会火不起来,只是被各方面吹起来后跟风共享单车的虚假泡沫而已。

共享单车其实并不共享,只是改头换面后的租车业务,还归类在重资产项目,有赖于成本的低廉才可以大范围的投放,搭配线上付款使用的便利方式、再加上最后一公里的需求才得以繁荣。就算这样,共享单车这段时间也倒闭了不知多少家了。

而相对来说成本更高、需求更少的电动车和汽车就无法做到了,车辆投入过少、无法吸引到足量的会员、就没有充足的资金进一步扩张发展市场了,在烧完投资者的资金后只能悄然破产了。

人们之所以选择共享出行,就是喜欢它的便捷,用户对于出行的需求是随时随地的,都是在偏村野岭、荒无人烟处才会想到代步用的单车、汽车,而要做到这点就需要广撒网,广撒网的话又会造成成本的上升和公共场所的占用,大面积的投入又没有足量的用户来使用,最后就是车子太少用户体验太差不会使用、车子太多用户太少不足以弥补差额公司破产,无论哪样都是死路一条。

现在市面上的共享汽车都是区域类的小公司,投放的汽车也不过百来辆,既不随时、也不随地、便利不如滴滴打车、体验不如自家私车、费用相对高昂、操作也较复杂,从各方面看都只是一个虚假的风口,客户流量太过小众,更本不足以撑起这个市场,最后不是转型就是倒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