这个假期过得有点难懒散,网站好久没有写文章了,再这样下去就要荒废了。但我又不是技术性的达人,分享不了什么科技干货,也就写写心情,点评最近的新闻和自己的见解。

最近二次元的大事件大概就数360和bilibili的“快视频事件”了。

最开始了解是关注的up主都在转发快视频的动态,进一步的了解则是在知乎上。现在的知乎对于我来说更像是一个新闻阅读软件,没事逛一逛知乎,就知道最近的热点新闻是哪些啦。

对于360和哔哩哔哩都没有太大的主观偏见,除谷歌浏览器外,用的最多的就是用360极速浏览器看B站视频,互联网产品发展至今,谁还没有点原罪黑历史呀。

只是这件事的发展经过还是太魔幻了,作为普通的吃瓜群众看不明白。

大致就是快视频镜像了B站的up主视频,在没有授权的情况下整合打包搬运到自己的平台,然后被热心的群众发现并举报。

事情经过简单明了,错在360,只是心疼B站的招黑体质,也不知道是我关注它的原因,还是确实锅从天降,每个月都能在知乎上看到“如何评价B站的…事件”,然后下面永远不缺的两派撕逼,小到页面改版,中到版权广告,大到商业运作,都能出现在知乎推荐引起群众围观吃瓜。

顺带也心疼下周鸿祎,尤记得17年的夏天,一篇《人民想念周鸿祎》把周鸿祎推了出来,那时候互联网上人人怀念那个说真话的“红衣大炮”,结果年尾的“水滴直播”就打了周鸿祎的脸,年头才翻过就又撞上了B站,招惹了互联网中最惹不起的群众。

事情的经过很简单,看不懂的是在2018年版权日益重视的现在,作为一家知名的互联网公司,怎么会出现如此幼稚的行为。logo抄袭快播,UI仿照优酷,视频照搬B站,就算是小学生都知道抄袭的时候要稍作修改,不能一眼看上去是抄的,我相信360的团队也不会有笨蛋。

这件事也不可能单纯是个别人或个别团队的欺瞒行为,说周鸿祎完全不知情是不可能,背后肯定有我们所不知道过程在运作,谁也不知道会不会有360自家的水军。

如果单纯是为了kpi压力,为了炒热度和话题,热点也是有好坏的,好的热点可以引起群众的注意,就像快手的火爆,就是靠一篇《残酷底层物语:一个视频软件的中国农村》引起大家的注意;“快视频”行为,很可能就是类似的,不管热点的好坏,反正先引起大家的注意,增加自己的下载量,等到风头过了,就可以收割一群流量用户了。

在线上流量获取困难的今天,只要能爆红,谁还管手段是否肮脏,毕竟大家当初都是这样起来的。

腾讯的起家是靠着抄袭ICQ,微博也是模仿着国外的Twitter,百度的市场占有率也是在谷歌离开后,B站也是抄底的Acfun才强大起来的,就连最初的acfun,也是模仿国外的niconico,互联网群众都是健忘的,只要有下一个热点,谁还管当初快视频的出身。

再谈谈快视频本身吧,我并没有好奇下载试看,所以不好评价,只说自己的感觉,并不认为快视频能成功,在这儿互联网各个领域泛红海化的今天,在没有独特原创内容的今天,只能是一时的火爆,就像acfun,很多人怀念喜欢,但只要一天A站的内容依旧如此匮乏,A站就免不了下一次关站的危险。

而照搬了B站视频,可以说得罪了国内最大最多的视频原创制作者和平台,失去了原创的特色,快视频又能走多远呢。

再谈谈最近在B站评论中到处出现举报“快视频”的教导评论,快视频该不该举报,该,但这种现象却很让人担忧,最怕的是包裹在无限民意中的“大众的恶”,今天举报快视频,明天举报acfun,动不动@共青团,你举报我,我举报你,当人人都握有正义,正义就变成了最大的恶,就像当年的文革一般,毕竟《DARLING in the FRANXX》的举报事情还就在这个月,我还是希望这种举报的风气只是一时就好了。

互联网永远不缺撕逼的事件,也永远不缺空闲无聊的流量群众,90后走了,00后来了,互联网一如既往的热闹。